学校与华南理工大学云浮研究院共同举办2021年云浮市技术经理人培训班(罗定专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发布单位:科研处

为进一步构建云浮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体系,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11月22日至23日,由罗定职业技术学院与华南理工大学云浮研究院共同主办,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2021年云浮市技术经理人培训班(罗定专场)”圆满举行,50余家单位的代表参与培训。

学校科研处处长黄晓娟、罗定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黄劲、罗定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黄斯霞、华南理工大学云浮研究院副院长王淑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业务总监戴川、云浮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叶金虎等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特邀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WFA行动学习研究院等单位的技术转移领域专家授课。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成晓建就科技服务业和技术转移服务规范的相关概念和行业前景展开讲解。在《技术需求甄别和分析》课程中,成晓建处长从技术信息来源及甄别、转化效率的提高、技术需要挖掘、需求信息整理、技术需求解决步骤、技术需求匹配、技术经纪操作等方面总结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的实操要点。

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总裁李奎博士就《广东省技术经纪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两项政策以小组研讨的形式展开交流。李奎博士从3个W(Why、What、How)方面出发,对技术转移科技政策的实施细则进行梳理,帮学员了解国家级、省级和地方技术转移相关政策。课程中他特别提到要“提高科技政策的应用能力”,并以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探索的以“人才”为核心的技术转移新模式为实例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

在《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布局》课上,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希文从苹果手机的高价值专利布局案例入手,告诉大家专利价值的体现需从法律、经济、技术三个维度综合判断。颜希文副总经理表示,不管选用专利挖掘的哪一种方法,都要避免踏入”技术含量必须很高”、“先产品后专利”和“一个产品只有一件专利”的误区。

WFA行动学习研究院副院长代志杰引导学员针对技术交易全链条流程进行分组研讨。代志杰副院长表示,对于技术转移全链条流程的学习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场得出的解决方案要到实践中去检验。

本次培训由我校2020年“省大专项”项目——云浮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项目与华南理工大学云浮研究院共同出资举办。除此次组织技术经理人培训专题外,2021年1月5日,云浮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项目组还在新兴县创新中心举办了科技创新对接服务与成果转化专题培训,吸引了近40家企业单位参加培训。

图、文:叶金虎  审核:黄晓娟、钟灿权  审批:陈源

科研处

2021年11月25日